消化病研究所

消化病研究所开展胃癌预防和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功能性胃肠病和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胃粘膜损伤和保护以及炎症性肠病等研究。仪器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设有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代谢组学等研究平台,拥有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浙江省消化道疾病病理生理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医学创新学科1个。与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日本癌研有明医院等国外著名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提高临床和科研能力,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

研究所现有在职教职工26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3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

研究所在胃癌预防和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率先开展温郁金提取物防治胃肠道炎症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温郁金、三七防治胃癌前病变已成为我院防治胃癌前病变的基本方案,并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使用人数2000余例,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获各级科技奖励9项,其中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科研项目经费400余万元;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IF>5.0以上论文5篇);出版著作2部;发明专利授权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