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中医文化)研究所

中医基础(中医文化)研究所是一所以中医基础、中医文化领域为研究方向的校级科研机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医药文献整理、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医药国际教育等。研究所成员主要来自基础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

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校5151远志人才1人。

研究所应用多学科方法,注重医学学科与人文学科的交叉,系统研究中医文化相关问题。应用中医医史文献研究方法,对浙江中医药文献开展系统、持续的整理研究工作;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并重,研究浙江中医药文化的内涵特色、传播推广与产业开发等课题,承担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开展中医药国际化教育的实践探索。近年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1项、面上项目1项等。在研科研项目经费20余万元。在CSSCI收录期刊、学科专业杂志发表重要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