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至7月3日,中医药科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医护人员科研能力提高班。继续教育学院徐挺副院长与中医药科学院王德军副院长共同主持了开班仪式。来自省内外二十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德军副院长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特点和目的。由于医院事业发展、个人考核及晋升与科研业绩紧密联系,而医护人员医疗护理任务繁重,精力有限,使科研成为医护人员的难点和痛点本次研修班以“科研课题的发现与项目申报”“科研课题的设计与实施”“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主线,旨在帮助医护人员培养科学研究思维,创新科学研究方法,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本期研修班课程分理论和实操课程两部分。理论课上老师从项目的选题与设计、科研项目书如何撰写开始,指导医护人员的科研项目如何进行选题与撰写。随后培训内容从中药提取与分离纯化方法、科研实验动物使用要求、常用分子生物学与细胞实验介绍、病理染色及读片技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实验过程中需要的关键性技术,结合丰富的科研实验操作案例,分享实验操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成功经验,最后以研究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SCI论文撰写与投稿技巧课程结尾。培训课程体系的设计与授课内容得到了技术人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研修班最后一个环节是实验技能观摩。全体学员参观了动物实验研究中心与医学科研中心,并进行实验技能观摩与上机操作,进一步巩固各项实验技能。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课程精彩,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既掌握了实验新技能,也开阔了眼界,更增进了交流,为今后更好开展科学研究基础。

此次科研技能研修有力地激发了参会学员的学习热情,对提升医护人员的科研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