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下午,中医药科学院召开了全院大会。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明确2023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共同谋划高水平建设中医药科学院。本次全院大会在滨文校区17-425召开,全体教职工集体参加。陈忠校长、中医药科学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医药科学院专职副院长王德军主持。

首先,李昌煜副院长以《多措并举强服务 全链技术促创新》为主题,详细汇报了中医药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内容和2023年工作要点。2022年中医药科学院在八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优化运行机制,健全制度体系。与时俱进,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出台校级层面制度2项;以人为本,持续激励创新争优,出台院级制度层面8项;安全至上,精准优化技术服务,完善多项优惠方案。(二)打造数智科研2.0,数字赋能科研。夯实数据基础,促进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提升科研实验室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实验室安全、便捷、高效、可控、节约。(三)提升队伍技能,营造良好氛围。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技能,加强新业务宣传推介,举办第二届“最美科研”风采展。(四)强化全链技术,增强服务能力。开发新技术新方法,拓展新服务新流程,着力新扩项新能力,持续开展各类培训。(五)促进开放共享,推进协同创新。开放业绩再创新高,有效开放机时数、检测样品数、服务总收入等指标呈现直升量增,校内外技术服务稳步提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助力入驻科学家科研产出。(六)加强科研创新,服务人才培养。重点创新团队引领突出。加强科研组织与支持,开展课程教学与指导。(七)夯实安全基础,优化条件配置。营造安全科研环境,有序推进大型仪器招标采购,完善实验室与学习区的布局。(八)对标双一流要求,筹划科技发展空间。编制富春新校区科研中心项目可行性报告,提出中医药科学院两校区用房需求建议。2023年科学院将围绕加强质量管理、拓展特色业务、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优化硬件配置、提高开放共享效益、PI团队引领原创成果六个方面任务目标进一步做优技术服务,为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同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加大科研产出。全力打造一流中医药大学科研中心。



陈忠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医药科学院年度工作成效,尤其在公共平台的服务工作和科研数字赋能方面均成效显著、特色鲜明。陈校长对科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希望科学院能建立灵活机制,整合现有资源,深入挖掘科研平台潜力,提升仪器设备的共享力度。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提升技术能力的同时,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增强科研水平和科研产出,为学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之后中医药科学院三个中心的办公室主任分别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开放共享等方面做了2022年度工作汇报交流及2023年度工作展望。


会上举行了2022年度技能比武表彰仪式。赵华军副院长首先通报了2022年度技能比武情况,并宣读表彰决定。技能比武为中医药科学院特色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4届,2022年度技能比武活动历时6个月。最终6人获理论比武奖,6人获操作比武奖,10人获科研比武立项资助。李昌煜副院长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对大家表达勉励与希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中医药科学院将为科技创新提供更为全面的技术支撑,打造中医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与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