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资源研究所是一所集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一体的校级科研机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中药栽培与鉴定等。仪器设备总值700余万元,设有中药种子种苗评价、中药资源监测、中药资源评价、中药材商品规格评价等研究平台,拥有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浙江分中心、中药资源工程学等浙江省属高校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

研究所现有在职教职工14人,包括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1人、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校5151远志人才1人。

研究所在中药资源调查、珍稀中药材种子种苗评价与基地建设、道地药材商品规格评价等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先后获得各级科技奖励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项。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等项目20余项,纵向经费2300余万元,横向经费100余万元;发表SCI、核心期刊等论文40余篇;编写论著及教材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