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科研平台资源,推动技术协同创新,9月23下午,中医药科学院举办了科研服务对接座谈会,旨在向校内外各单位广泛征求科研服务需求,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品质,会议在23号楼101会议室召开。学校校长陈忠、副校长温成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张燕勤、科研部副部长邵科钉和科长孙桂芹以及中医药科学院专职副院长王德军和谷满仓出席本次会议。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11个二级学院、入驻中医药科学院的17个校内研究所和入驻科学家团队代表以及科学院动物、医学和药学科研中心公共平台的相关人员。座谈会由中医药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昌煜主持。

会议首先由陈忠校长致辞。陈校长表示本次科研服务座谈会的召开对中医药科学院的发展意义重大;目前科学院已经取得了CNAS认证,通过不断的完善管理体系在科研环境、仪器调度、预约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改善,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科研服务。陈校长希望科学院和二级学院厘清自身的优势,切实制定特色科研服务清单,实现两个“对接”:即中医药科学院与附属医院实现科研服务对接,二级学院与附属医院实现基础与临床研究对接。最后陈校长提出通过举办本次座谈会可以增进学校二级学院、研究机构以及附属医院等对中医药科学院的深入了解,熟悉科学院的技术优势、业务内容和服务流程,进一步为学校广大教师与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率,充分盘活学校有限的科研资源。

10807


随后动物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徐孝平、医学科研中心主任盛振华、药学科研中心主任程桂林分别介绍了三个中心公共平台的基本概况、特色项目和服务流程。如三个中心的网上预约系统,动物中心的模式动物和转基因小鼠净化与保种技术服务,医学科研中心的病理与形态学分析、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服务以及药学科研中心的中药提取分离纯化、中药成分定性与定量分析鉴定和药效评价等。

F06B

会上二级学院和研究所的与会代表们纷纷与中医药科学院就“项目委托服务对接”、 “科研项目咨询”、“仪器使用培训”、“简化科研创新劵申请流程”和“热门仪器预约”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温成平副校长作会议总结发言。温校长首先希望科研人员能够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促进科研资源协作共享,同时能够守好学术诚信底线;他建议各附属医院建立和完善各自科研平台,配备一定比例的科研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并加强与科学院在人员与科研资源等方面的交流协作;他还回应了科研创新券申请难的问题,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简化相关流程。

     会议最后李昌煜副院长表示中医药科学院将继续秉持“你之所需,我之所为”的科研服务理念,为学校的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