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推进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开展,中医药科学院予1013日下午举办教职工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二、三党支部共7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活动由专职副院长王德军主持。





活动组织教职工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传达了直属单位党委近期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

浙江省神经药理学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汪仪受邀开展《科研思路与选题》讲座。汪仪以《Science》杂志与上海交大发布的最新“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为导引,结合切实科研经历围绕大家极为关注的“为什么要从事科学研究”、“科学问题来自哪里”、“科研选题有哪些要点”、“科研题目与摘要如何吸引人”四个问题,全面系统地讲解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应当具备的科研素养及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他认为科学问题主要来自人类健康和国家战略、研究者的前期研究、临床现象和文献阅读,科研选题的要点主要集中在凝练科学问题、新意与意义、选题的可行性。科研项目的题目要具有新颖性,明确研究领域(对象、科学问题),摘要方面要层次清楚,目的明确,展现逻辑性和科学性。通过自身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实际的案例和经验,汪仪深入浅出地对在座科研人员进行技巧点拨和要点指导,获得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座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教职工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意义重大且收获颇丰,对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的科研业务能力帮助较大,增强了国基申报的信心。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