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中心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6月14日下午,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联合校安处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采取“先培训,再示范,后实操”的方式进行。首先由防火公司教官对中心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对如何预防火灾其他安全事故发生进行针对性讲解,并对发生事故后如何第一时间汇报及处理进行了强调,要求大家在发生事故的第一时间不要惊慌,严格按照“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处置”的原则进行处理。

下午1点,刺耳的警报响起。演练模拟中心二层实验室内着火,中心实验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上报,启动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疏散广播用双语播报疏散指令,各区域人员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捂着湿毛巾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中心义务消防员紧急前往起火点灭火,学校安卫处消防员进入中心紧急搜救并灭火。

扑灭火情后,学校安卫处相关人员向大家重点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教职工逐一上场进行了干粉灭火的实战操作。

此次消防演练是中心消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确保中心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通过实战演练,中心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熟悉了中心消防应急预案,基本掌握了逃生和灭火技能,检验了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和“三懂三会”,为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