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了解科学院年度工作推进情况,2023年9月13日下午,中医药科学院召开机组工作交流会。科学院院领导、三个科研中心公室主任、各实验室机组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德军副院长主持。各实验室机组负责人围绕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完成进度、技术能力及人员提升整体情况,深入挖掘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举出解决对策,进一步厘清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动物实验研究中心屏障、普通、诊断、生物净化实验室四位室主任汇报了目前动物饲养管理、实验室管理、质检药检服务、生物净化操作、教学科研服务等主要业务推进概况,着重介绍了精子冷冻服务、兔胚胎冷冻和移植、小动物三维活体成像技术、小动物行为学检测技术、大小鼠左心室注射技术、病原核酸检测+16S测序等新技术的提升和新项目的推广。

医学科研中心公共平台分析组、电镜组、病理组、细胞组、创新组五位组长结合平台发展特点,从开放共享机时数、测样数、服务收入、服务课题组数等不同维度深入剖析平台开放共享和仪器设备技术服务情况,与此同时详细阐述了连续切片三维重构技术、糖酵解压力检测服务、CBA检测服务、高通量筛选技术、高分辨气质鉴定NIST谱库外化合物技术、多色免疫荧光染色服务、硬组织切片技术等新技术的革新和应用。

药学科研中心公共平台细胞组、分析组组长重点从质量认证工作和开放共享服务两方面汇报了机组工作情况。在加强人员能力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中药中试提取分离技术、流式细胞仪多方服务技术、高分辨质谱技术、组学分析等新技术新方法的落实和储备。

在机组负责人汇报后,分管中心办公室主任进行补充交流与点评。

李昌煜常务副院长对各科研中心机组的工作表现给予肯定和感谢,并提出了四个“坚持”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作为科研公共平台的一员技术提升永远在路上,努力推动科学院整体的技术力量和服务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二、坚持质量是根本。通过实验室质量认证来强化大家的质量意识,把质量管理网要织得更严实三、坚持创新是动力。积极相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新项目新技术作为一个推进我们工作进度和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四、坚持协同是基础。希望平台人员要思想统一、相互团结、共谋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本次机组工作交流会的成功召开离不开三个科研中心所有技术服务人员凝心聚力、辛勤耕耘,也为科学院下一阶段的协同创新不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