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上午,中医药科学院在滨文校区23-101会议室召开了全院大会。会议总结了2023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明确了2024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共同谋划高水平建设中医药科学院。陈忠校长、中医药科学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医药科学院专职副院长张世杰主持。



首先,王德军副院长以《优化要素提质增效 聚力远航再续华章》为主题详细报告了中医药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成效2024年工作要点。2023年中医药科学院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健全运行机制,持续质量管理修订完成院级制度6项,推进实验室质量认可,完善数智科研2.0,推进实验室数据采集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的科研实验室环境。优化仪器设备,提升硬件条件。完成大仪招标采购开展实验室改造,调整了动物实验研究中心、医学科研中心实验室功能布局,参与富春校区科研大楼规划设计,为学校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前沿实验技术,丰富精尖技术服务链,举办技能比武,组织参加学术会议和技术培训,提升服务本领。加强宣传培训,扩大社会影响。举办多维度不同层次技术培训讲座,制作《中医药科学院技术服务专册》,集中推广特色技术服务9期等,举办第三届“最美科研”风采展活动,协助接待调研参观。促进开放共享,做实协同支撑开放业绩再创新高,有效开放机时数、检测样品数、服务总收入等指标呈现升量增,校内外技术服务稳步提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助力入驻科学家科研产出,规范PI动物实验室运行管理科研教学协同,引领科技创新PI团队创新成果迭现,平台科研能力增强,课程教学量质并进。2024年中医药科学院将围绕提升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强化实验室质量管理、PI团队引领创新成果、加强实验室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开放共享效益五个方面任务目标进一步锐意改革提质增效,做好服务促进发展。






陈忠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医药科学院年度工作成效,并对科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健全遵循科学研究规律的公共平台运行机制。细化校内师生预约使用规则,杜绝约而不用、减少约长用短等仪器设备空占现象。二是希望大家提升本领融入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中去。实验技术人员要对职业生涯有清晰的规划,熟练掌握新设备、用好新设备、发掘新功能解决科技创新真正实验技术问题三是合理优化公共平台功能布局要对现有科研平台进行功能布局的合理优化挖掘潜力做好入驻科学家和来平台开展科研师生的服务支持,充分让科研公共平台的空间和资源流转起来。四是不断扩大社会合作力度和显示度。要和科研部、社会合作处加强联动,开展校企、校地科研合做大对外宣传拓展社会服务五是坚决守牢实验室安全底线。要提高站位,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2023年度工作考核院级优秀人员进行表扬。赵华军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工作考核院级优秀的决定》陈校长为获得院级考核优秀15位一线实验技术服务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赵华军副院长通报了2023年度技能比武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技能比武为中医药科学院特色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5届,2023年度技能比武活动历时6个月,最终1人获理论比武奖,6人获操作比武奖,6人获科研比武立项资助。李昌煜常务副院长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勉励获奖人员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2024年中医药科学院将继续坚持双轮驱动,做强技术服务做大科技创新助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